首页/公示公告
中共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 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9-20 来源: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中共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

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20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及其管理单位进行了巡察。2023年2月1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残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坚持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会的重大政治任务,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担任成员。领导小组负责研究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强化督导,切实加强整改工作组织领导。制定了《柳州市残联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反馈的五大方面12个问题进行细化分解,逐一梳理,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先后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推进会,巡察整改工作稳步推进。

(二)注重建章立制,力求取得实效

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各科室联动,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积极完善制度体系,全面强化制度执行,把各项整改成果总结好、巩固好、发展好,努力将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严格督促检查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针对“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不到位、学习不及时”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情况: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出发,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学习、再传达,对学习延迟问题立行立改。党小组每月、支部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党员集中学习,查漏补缺,系统地学习党的方针政策、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重要讲话,及时学习机关工委、组织部和宣传部等部门安排的学习任务。二是党员通过报刊文摘、“学习强国”等平台及时自学。在市残联公众号上及时转发党的方针政策、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重要讲话,让党员干部及时学习。

2.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讲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对全年重点工作进行梳理完善,全力做好残疾人就业、康复、助学等各项工作,持续推进“阳光家园计划”项目实施,进一步提升服务残疾人的能力。

3.针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存在弱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情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持续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一是草拟《柳州市辅助性就业机构补贴办法》,正在内部修改完善。二是扛牢主体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出台长效机制,对县(区)残疾学生助学项目和无障碍改造项目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加强与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的沟通,强化残疾人监测户收入问题的风险研判,坚守防贫监测底线,通过乡村振兴车间、公益岗等方式帮助残疾人就业增收。

4.针对“激发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合力有欠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情况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激发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合力一是结合残联工作实际和《柳州市残疾人保障和发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我市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思路和战略举措。二是根据自治区残工委文件要求于20235月完成新一届残工委的人员变动调整。积极到残工委成员单位调研,推进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实施办法》。

5.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我会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召开意识形态专题讲座,进一步将主流、正能量意识思想植入干部心间。二是加强与市委宣传部、网信部门的沟通汇报,积极按照传达市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在已制定好的我会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台账基础上,及时查漏补缺、完善制度细则、坚持长期落实。

(二)聚焦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1.针对“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情况:结合市残联实际,将全面从严治党融入日常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加强责任意识教育,规范干部日常行为,修订完善《柳州市残联工作手册》,充分明确了干部职工的岗位职责及单位的各项管理制度。

2.针对“群众身边作风问题仍未根除”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情况:坚持把廉政教育作为巩固全体残联干部拒腐防变“堤坝”基础性工作,常抓常新、常抓不懈。一是督促各级残联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做到履职有规、问责有据。要求各县(区)残联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廉政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服务意识,主动服务、指导残疾人。二是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高度重视,要求被反馈问题的县(区)认真分析,深刻反思,立行整改。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仍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廉政风险防范制度建设,提高残联系统干部职工的风险意识能力。二是规范财务报销流程,提高财务人员风险防范意识,所有报销须按程序进行逐级报备审批后才予以支付相关费用。加强会机关固定资产管理,督促三个中心进行固定资产盘点,做到台账实时更新,账目与实物相符。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内审监督管理,逐步规范单位内控制度建设。

(三)聚焦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针对“党建工作抓得不紧不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情况:不断健全完善目标明确、权责明晰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制定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了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责任、一岗双责责任。完善了党建工作计划。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考核。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组织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管控,旗帜鲜明宣传党的主张。组织柳州市阳光讲师团分队进基层向残疾人宣传党的助残政策、残疾人就业、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等。在机关六楼建设党建文化长廊、清廉机关建设文化长廊。严格按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记录本》完善相关台账。

2.关于针对“人才培养相对薄弱”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谋划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市残联干部轮岗制度,通过多岗位培养锻炼干部,培养更多复合型人才。强化后备干部储备,做好后备干部培育,建立现任现职干部与后备干部“一对一”结对培养机制,为科级干部年龄结构合理化创造条件。二是通过学习培训、业务大比拼等方式提高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3.针对“落实有关干部政策不够严谨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情况加强学习,把握工作规范。组织人员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人事档案相关知识进行再学习,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水平和人事考察材料的撰写水平。

(四)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整改情况加强对县(区)残联的项目监管和业务指导印发《柳州市残联关于反馈2021年度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核查情况的通知》,要求鹿寨县残联认真排查限时整改。并于2022年9月完成全部整改,对鹿寨县妇幼保健院、鹿寨县中医医院不合规请款的资金共计200395元进行收回,扣减。

2.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对县(区)推进辅助性就业工作的调研和指导力度,全面掌握各县区辅助性就业工作情况。目前鱼峰、融水的辅助性就业机构已逐渐恢复运营,鹿寨正在摸底寻找合作企业,柳江、柳城正在筹集资金抓紧落实恢复运营。二是草拟《柳州市辅助性就业机构补贴办法》,正在内部修改完善。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再创新局面

下一步,我们将在前一阶段整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我会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当中。继续大力推进整改工作,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对整改完成的事项,既要认真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反弹,又要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转化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要常抓不懈,持续用力,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按期全面彻底整改到位,真正做到让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我会各项工作水平再上新的台阶,努力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共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2805007

邮政信箱:柳州市城中区海关路西一巷4号 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邮编:545001

电子邮箱:lzscl_bgs@gxdpf.org.cn

中共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23年5月15日

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          2023年5月15日印发


copyright © 2010 Powerde by 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89

版权所有: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备案号: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4502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