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立康复幼儿园,推进残健融合教育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7 来源: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8年,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8〕20号),自治区、柳州市也出台了相应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方案》,着力保障了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需求。截至2020年底,柳州市共有2000多名残疾儿童在康复定点机构接受康复训练。在经过系统的康复训练后,大部分残疾儿童取得了较好的康复效果,尤其是在非医疗机构进行全日制康复训练的残疾儿童。为进一步推进残疾儿童的康复效果,为其融入主流社会夯实基础,市残联积极探索残健融合教育相关工作,并出台了《柳州市残疾儿童学前教育资助暂行办法》(柳残联字〔2015〕28号),鼓励全市幼儿园接受残疾儿童入学,并给予相应的学前资助,促进当前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工作。在此基础上,市残联为推广残健融合的教育方式,探索残疾儿童通过融合教育后的康复成效,并结合2019年4月中国残联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关于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听力语言康复机构规范建设评估的反馈意见》,于2019至2020年对柳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大楼按照幼儿园建设标准进行了改造,并邀请了市城中区教育局等7个部门对整改后的大楼进行现场督查2次。  

  为使融合教育探索工作顺利开展,市残联直属二层单位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以社会公益为目的,于2021年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了一所全日制的公办性质康复幼儿园,主要招收3至6岁健全学龄前儿童,设一个混龄班作为试点,按残疾儿童与健全儿童1:5比例开展融合教育试点,共招收15名健全儿童,结合各类残疾儿童的康复水平,进行有机融合,促进残疾儿童的康复效果,为其融入社会和享受学龄前教育奠定基础。同时,市残联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各项资源,为开展融合教育提供条件。根据《自治区残联 教育厅关于印发广西智力残疾和孤独症儿童融合教育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桂残联字〔2021〕50号)文件精神,柳州市康复幼儿园于2021年9月被选定为自治区特殊儿童融合教育试点单位。

  2021年9月,市康复幼儿园正式开园,我们以为残疾儿童提供融合教育环境,提高康复效果融入主流社会为理念,按照两教一保的标准进行师资配备,结合各类残疾儿童的康复水平,设置康复资源教师进行辅助,促进残疾儿童的康复效果,为其融入社会和享受学龄前教育夯实基础。为确保残健融合教育顺利开展,我们共设启智班5个、语训班3个、听力亲子同训1个、视训班1个、混龄试点班1个,以奥尔夫音乐教学、听觉口语法教学、盲文和定向行走教学、五大领域+蒙氏教育为特色课程,参照《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刚要》开展教学。


copyright © 2010 Powerde by 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89

版权所有: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备案号: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4502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