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国际麻风节 关爱麻风患者
发布时间:2022-01-30 来源: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让我们共同来认识麻风病。

  1、什么是麻风病?

  麻风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病变在皮肤和周围神经。临床表现为麻木性皮肤损害,神经粗大,严重者甚至肢端残废。本病在世界上流行甚广,我国则流行于广东、广西、四川、云南以及青海等省、自治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于积极防治,本病已得到有效的控制,发病率显著下降。

  2、麻风病的传染源和传染方式是什么?

  传染源是未经治疗的麻风病人,其中多菌型患者皮肤黏膜含有大量麻风杆菌,是最重要的传染源。

  传染方式主要是直接接触传染,其次是间接接触传染。

  (1)直接接触传染:通过含有麻风杆菌的皮肤或黏膜损害与有破损的健康人皮肤或黏膜的接触所致,接触的密切程度与感染发病有关,这是传统认为麻风传播的重要方式。目前认为带菌者咳嗽和喷嚏时的飞沫和悬滴通过健康人的上呼吸道黏膜进入人体,是麻风杆菌传播的主要途径。

  (2)间接接触传染:这种方式是健康者与传染性麻风患者经过一定的传播媒介而受到传染。例如接触传染患者用过的衣物、被褥、手巾、食具等。间接接触传染的可能性很小。

  3、接触了麻风病人一定会患病吗?

  麻风病的潜伏期一般2-5年,最长可达10余年。

  机体感染麻风杆菌后是否发病,与宿主对麻风杆菌的细胞免疫功能有直接关系。免疫学研究表明,95%左右的健康人对麻风菌具有这种先天的免疫力,在接触麻风患者后并不发病,只有少数人对麻风易感。因此,麻风病与结核病一样,受感染的人多,而发病者却少。

  4、怎样预防麻风病?

  密切接触活动性麻风病患者时需佩戴口罩、接触后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加强营养、提高机体抵抗力等都可以减少患麻风病的危险。一旦出现可疑的麻风病症状建议主动去*********防治院(所、站)等麻风病防治机构检查治疗,目前我国对麻风病的诊断和治疗实行免费。

  2022年1月30日是第69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5届“中国麻风节”,今年的世界麻风病主题是“关爱麻风患者 共创美好生活”。呼吁大家关心尊重麻风病患者、麻风病愈后存活者及其家属,消除社会歧视。


copyright © 2010 Powerde by 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89

版权所有: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备案号: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4502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