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财政预决算
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2018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编制说明(公开)
发布时间:2018-02-13   

  目 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编制现状及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2018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第三部分:2018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基本职能 

  1、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维护残疾人权益,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
    2
、团结、教育残疾人遵守法律,履行应尽的义务,发扬乐观进取精神,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3
、沟通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宣传残疾人事业,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
    4
、开展和促进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扶贫、维权、文化体育、社会保障和残疾预防等工作,改善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
    5
、参与研究、制订和实施残疾人事业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和计划,发挥综合、协调、咨询、服务作用,对有关领域的工作进行管理和指导。
    6
、管理和指导各类残疾人群众组织,培养残疾人工作者,使残疾人在残疾人组织中更加活跃,残疾人组织在基层更加活跃,残疾人和残疾人组织在社会上更加活跃。
    7
、承担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8、开展残疾人事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9、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本部门主要工作安排 

1、深入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

  十九大是党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习好、宣传好十九大,是我们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首要的政治任务,要抓紧抓好。 

2、从严从实,扎实做好换届工作。

  残联系统换届是残疾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残疾人参政议政和公平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体现。在换届过程中,市残联党组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换届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换届选举的安全、顺利进行。 

3、系统谋划,前瞻布局残疾人小康进程。

  《柳州市“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主要指标,涵盖家庭收入、生活补助、护理补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脱贫解困、危房改造、康复服务、辅具适配和义务教育,每一项都关系着残疾人及其亲友的获得感、幸福感,全部都是他们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规划》的实施将使全市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更加协调发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引领全市残疾人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 

4、推进“残疾人精准扶贫”、“残疾人精准康复”工程。

  坚持目标导向,服务为本,突出精准要求。在扶贫上,一是要持续实施社会保障兜底政策。二是要大力实施就业培训扶贫。三是要深化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四是要实施基地扶持带动扶贫。五是要实施安居托养扶贫。在康复上一是要摸清需求,二是要加强领导,三是要加大投入。 

5、实施“残疾人就业助学”、“保障权益”、“强基服务”工程。

  以职业培训基地、电子商务平台为阵地,实施残疾人职业能力提升计划,促进残疾人就业;以全国助残日等重要节日、重大活动为契机,广泛宣传残疾人事业,弘扬人道主义精神。以残疾人文化周活动,全区残疾人艺术汇演为抓手,推进全区残疾人文化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以专职委员、“残疾人之家”为对象,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 

  二、机构设置情况 

  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共有直属单位3个。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1个: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个:柳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柳州市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差额拨款事业单位1个:柳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机关本级内设科室分别为:办公室、组联维权科、康复科、教育就业科、宣传文体科共五个职能科室。 

  三、编制现状及人员构成 

  单位人员编制总数为30人,其中:行政编制(含参公单位)15人,事业编制13人,工勤编制2人。编内在职30人,其中:行政在职15人,全额事业在职13人,工勤编制2人。退休补助3人。 

  (一)机关本级: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编制17人,其中:行政编制15人,工勤编制2人。编内在职17人,其中:行政在职15人,工勤编制2人。退休补助3人。 

  (二)所属事业单位一:柳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全额事业编制7人,编内在职7人,退休人员1人,聘用人员13人。 

  (三)所属事业单位二:柳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柳州市残疾辅助器具中心) 

  全额事业编制6人,编内在职6人,聘用人员49人。 

    

  第二部分: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2018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2018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一、2018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18年部门收入总预算4803.25万元,同比增加1997.94万元,同比增长71.22%2018年部门收入预算总体增加的主要原因: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收入增加。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765.25万元,同比增加1961.1万元,同比增长69.94% 

  2.上年结余收入38万元,同比增加38万元,同比增长10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转38万元,同比增加38万元,同比增长100% 

  (二)支出预算说明 

  2018年部门支出总预算4803.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7.21万元,占支出总预算8.69%同比增加51.86万元,同比增长14.2%;项目支出4386.0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91.31%同比增加1946.08万元,同比增长79.76%2018部门支出预算总体增加的主要原因:新增一次性项目四个,其中柳州市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装修工程1148.16万元、其设备配套购置经费300万元,柳州市自闭症儿童少年教育培训中心及柳州市柳南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基地综合楼装修工程426.36万元,其设备配套购置经费300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类,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科目支出预算4743.2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98.76%同比增加1987.31万元,同比增长72.11%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科目支出预算23.07万元, 占支出总预算0.48%同比增加6.98万元,同比增长43.38% 

  3)住房保障类科目支出预算36.9万元, 占支出总预算0.76%,同比增长3.65万元,同比增长10.98% 

  2、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预算 

  基本支出417.21万元,占支出总预算8.69%,同比增长51.86万元,同比增长14.2%。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预算344.32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82.53%,同比增长69.55万元,同比增长25.32% 

  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71.69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17.19%,同比增长14.36万元,同比增长25.05%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1.2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0.29%,同比减少32.05万元,同比下降96.39% 

  2)项目支出预算 

  项目支出4386.0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91.31%同比增加1946.08万元,同比增长79.76%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预算82.78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1.89% 

  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433.7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9.89% 

  资本性支出预算1594.76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36.36% 

  其他支出预算2274.8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51.86% 

  二、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出预算情况 

  (一)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4765.25万元,同比增加1959.94万元,同比增长69.87%,增加的主要原因: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收入增加。2018年新增一次性项目四个,其中柳州市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装修工程1148.16万元、其设备配套购置经费300万元,柳州市自闭症儿童少年教育培训中心及柳州市柳南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基地综合楼装修工程426.36万元,其设备配套购置经费300万元。 

  (二)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情况 

  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预算4765.2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4765.25万元。 

  (三)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拨款支出4803.2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4803.25万元。具体支出预算如下: 

  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4803.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7.21万元,项目支出4386.04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195.17万元,均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市残机关为保证日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如根据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标准等安排的人员经费支出、按柳州市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安排的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话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残疾人康复57.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05万元,主要用于二层单位柳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柳州市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根据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标准等安排的人员经费支出、按柳州市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安排的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话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项目支出12万元,主要用于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支出。 

  4、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4428.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33万元,主要用于二层单位柳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根据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标准等安排的人员经费支出、按柳州市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安排的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话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项目支出4374.04万元,主要用于市残联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为完成各项残疾人事业发展工作任务而发生的项目支出。其中:A、残联机关项目支出4130.92万元。包括办公楼维护维修宽带网服务电梯定检维护水电补助经费15万元,机关办公设施设备购置经费5.24万元,机关聘用人员工资22.76万元,会议费6万元,残联系统各项工作培训13.5万元,残疾人体育经费50万元,残疾人宣传经费5万元,残疾人康复经费1136.4万元,残疾人特教经费40万元,残疾人扶残助学经费45万元,残疾人组织建设经费5万元,残疾人社区建设经费7万元,残疾人维权经费1万元,二代残疾证专项经费2万元,残疾福利经费(元旦、春节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35.5万元,残疾人扶贫开发经费60万元,基金待安排100万元,公益性岗位残疾人协管员岗位及社会保险补贴684万元,“党员扶残温暖同行”经费115万元,“阳光家园计划”经费75万元,残疾人文艺经费4万元,柳州市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经费18万元,柳州市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装修工程1148.16万元,柳州市自闭症儿童少年教育培训中心及柳州市柳南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基地综合楼装修工程426.36万元,第九届全区残疾人运动会奖励金110,门面维修维护1万元。B、二层单位柳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项目支出205.12万元。包括慰问残疾人对企业回访经费10万元,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经费5万元,农村残疾人劳务输出岗前培训经费30万元,公益性岗位人员岗位补贴2.4万元,就业中心办公物业经费5.5万元,举办全市残疾人就业现场招聘会2万元,农村残疾人种养技术现场指导4.5万元,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信息化系统光纤租赁费6万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工作联席会议费用2万元,保障金征收专线经费2.2万元,聘用人员经费22.02万元,残疾人技能培训经费50.5万元,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补助经费30万元,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经费33万元。 

  5、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62.69万元,均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机关3名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在编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6、行政单位医疗15.83万元,均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市残联机关根据柳州市统一规定,按行政单位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 

  7、事业单位医疗7.24万元,均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两个二层事业单位根据柳州市统一规定,按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 

  8、住房公积金36.9万元,均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为机关和所属的事业单位职工计缴的住房公积金。 

  三、部门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一)2018年部门预算全口径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共安排“三公”经费支出预算4.95万元(全口径),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预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0.9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4万元。 

  (二)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4.95万元,比2018年(上一年)预算4.99万元,同比减少0.04万元,同比下降0.81%减少主要原因是: 

  1、因公出国(境)经费2018年预算0万元,同比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0.95万元,同比减少0.04万元,同比下降4.04%,主要用于安排接待自治区残联及各市县残联等单位有关领导到市残联检查督导、参加重大活动和调研考察等公务活动的接待费用以及开展业务活动需要开支的公务接待费用。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2018年预算4万元,同比持平,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无增减。 

  1)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预算0万元,同比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4万元,同比持平。 

  四、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8年本级及下属单位共有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8.91万元,同比增加7.59万元,同比增长18.37%,增加的主要原因为在职人员伙食补助及交通补助2018年列入公用经费经济科目。 

  另外,下属共有两个事业单位,事业单位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2.78万元,同比增加6.77万元,同比增长42.29%,增加的主要原因在职人员伙食补助2018年列入公用经费经济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2325.26万元,同比增加2057.76万元,增长769.26%,增加的主要原因:新增一次性项目四个,其中柳州市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装修工程1148.16万元、其设备配套购置经费300万元,柳州市自闭症儿童少年教育培训中心及柳州市柳南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基地综合楼装修工程426.36万元,其设备配套购置经费300万元。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划分,集中采购70.24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10.24万元,服务类采购60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3.02%,同比减少197.26万元,下降73.75%;分散采购2255.02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630万元,工程类采购1574.52万元,服务类采购50.5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96.98%,同比增加2255.02万元,增长100% 

  (三)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2018年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的项目5个,涉及金额397.9万元,其中:1、残疾人康复经费项目预算金额254.4万元(子项目:贫困残疾人股骨头康复救助医疗服务30万元、肢体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120万元、脊柱侧弯矫形器康复救助服务104.4万元);2、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补助经费30万元;3、农村残疾人劳务输出岗前培训经费30万元;4、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33万元;5、残疾人技能培训经费50.5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1231日,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资产账面价值共计3706.95万元。本部门核定公务用车编制为2辆,实有车辆3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4个,金额3394.92万元,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394.92万元。项目分别为:1、、公益性岗位残疾人协管员岗位及社会保险补贴,预算金额684万元;2残疾人康复经费,预算金额1136.4万元;3柳州市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装修工程,预算金额1148.16万元;4、柳州市自闭症儿童少年教育培训中心及柳州市柳南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基地综合楼装修工程426.36万元。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纳入市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本级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copyright © 2010 Powerde by 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89

版权所有: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备案号: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4502000034